吃完毛肚后的大段碎碎念

一篇毛肚长评(也许是一篇后记长评?)
写到后来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
甚至觉得连写长评都带着些过分解读和ooc?
无论如何感谢 @留山海 老师创作出这样的好文
建议大家每日一遍修身养性【并不】

滚去烫毛肚了

1.

想码些字很久了,无奈刚成为社畜工作真的太忙,笔力拙劣,零散的时间完全不够写些完整的故事。

好在有山海老师的毛肚。

说起来有写篇毛肚长评献给山海老师这个念头也有了一段时间了,迟迟没动除了没时间可能更多是觉得无从下手。毛肚全篇让我内心五味杂陈翻江倒海,不时心口还一阵阵撕裂的疼,但非要说些什么又感觉难以说出口。所有的情绪都被积压在胸口,哽咽在喉头,干涩的嘴张了张想说些什么最后却又合上了。

我甚至无法去评判这到底是BE还是HE。若是论相爱之人间求而不得,阴差阳错最终擦肩而过,这显然是BE;若是论残酷现实命运玩笑,终究无法在一起的二人还是各自在心里留着彼此的位置,用放下换陪伴,这又能算是个稍令人宽慰的HE。

最后我想明白了,毛肚这个故事没法用BE或是HE来定义,因为它其实是True End,一个最真实的结局。

2.

山海老师在后记里说,她在讲一个“舍得、舍不得、放下、放不下的故事”。现实中人们的情感大抵也就围绕这四个关键词了。吴舍得让孟和宋甜蜜地谈情说爱,却又舍不得自己心底想听到对方亲口诉说心意的期盼;孟最后放下了对世事弄人的执念,但到最后都放不下心里那个留个吴的位置。从来不存在完全的“舍得、舍不得、放下、放不下”,只要是感情就必定是交缠杂糅的,理不顺,说不清,又道不明。

所谓舍得,吴舍得把孟拱手让给宋,孟也舍得让吴接受追求者的追逐。这种舍得建立在一种错误的自我评价和莫须有的自我牺牲上——都以为自己没办法给对方幸福和安全感,都以为既然自己成全不了起码要让对方幸福,都以为牺牲了自己的心意对方就能真的过得好。

所谓舍不得,便是在双方都把彼此“舍得”了之后,发现内心还是在分分秒秒叫嚣着对方,发现在最痛苦难熬的时候其实对方才是自己最好的慰藉,于是有了那被错过的电话;发现她在享受别人给的甜蜜时自己会不是滋味,于是有了在舞池中的饮鸩止渴。

其实两人自始至终舍得的都是自己,舍不得的都是对方。然而正是这种舍不得间的相互角力,让结局只能是被迫舍得对方。

很奇妙又很扭曲,这便是现实中情感的特点。

而程便是我们这些开着上帝视角的读者的化身,作为旁观者的她在后记里问出了自己也是所有读者都想问的问题,“你们为什么不在一起呢?”是啊,或许只要有一个人勇敢一点点,结局就会大不一样。她来学校看你的时候,她靠在你肩头看星星的时候;你陪她吃小龙虾的时候,你给她烫毛肚的时候,只要抓住这无数个时候中的一个勇敢地捅破那层窗户纸,也许就能收货大团圆的童话结局。

可惜故事外的我们可以各种复盘分析,而故事里的两人并不能。面对时间线上最终既定的结局,她们也许会质疑自己质疑对方,究竟哪一步走错了最终变成了这样,最后发现其实自己真的错失了许多能抓住她的机会:没接到的电话,随口开的玩笑,还有没能亲口诉说、亲耳听到的话。

所以最后的最后,为了让自己接受现实,为了给自己一个让一切自恰的借口,或许两个人都会在内心对自己说:“是世事弄人,缘分不够,算了吧。”

所以或许最终那也不是简单的“放下”,而是“算了”,是后悔无奈和无能为力。

3.

我一直觉得毛肚的后记真正让两个人物变得丰满。在后记里两人第一次真正流露出了面对结局时内心的苦涩,一个痛苦地喃喃“为什么呢”,一个哽咽着低语“只能这样了”。或许正文九章中两个人到最后都在拉扯试探,即便在最后那晚的烟花下,孟也要用“我喝醉了”去掩盖内心的千疮百孔。从一开始的相互试探,到中间为了保持高傲的自尊,再到最后为了维持自己在对方眼中的完美形象,两人用各种话语和行为压抑内心的真情。而后记中的两人才真正地在程的面前彻底暴露出自己的脆弱,撕扯角力过后两败俱伤,勉强支撑着这副坚强面容了这么久,程的话把原本就布满裂痕的面具彻底凿开,让我们看到了那面具背后早已泪流满面的面庞。

真情实感又异常写实。

当然后记中被讨论最多的还是最后,孟送给毛毛的项链,那是用吴送给自己的链子和所谓“被我扔了”的戒指串成的项链,戒指中间隐约可见一个W,样式也和孟的尾戒一样。

我们可以解读成孟在心里给吴永远地留下了一个位置,她留着本该被扔了的戒指,一个待在尾指,一个挂在心头,现在她决定把心头的戒指送给吴的小心头肉,也算是一种物归原主。这也可以被解读成孟决定放下长久以来的执念,或许用守护毛毛来替代守护吴,以此来做到继续陪伴。

无论怎样,我个人都非常喜欢孟的人物设定。后记之后,我从喜欢变为了羡慕。我们对那些甘愿牺牲自己成全他人的人总会生起怜悯之情,所以看到正文那个百般克制自己的孟时总会于心不忍,看到那个说“我没有不开心”,“我不敢”,“我们真的要说再见了”的孟时总能感同身受甚至在其中望见自己模糊的身影。

而后记最后,孟还是回来了,她原本在那个烟花满天的夜晚借着醉意说过“我不想也不能再以朋友的方式陪在你身边了”,但最后她还是来了,带着她最迷人的笑容对毛毛说“我是你的干妈哦”。我不确定这到底能不能算是一种放下,还是只是算是另一种样子的移情,但我依然羡慕孟,她清醒地知道自己心头的那个位置或许就只能那样空留一辈子了,但她还是决定回来陪在小生命的身边。

一如当时自己陪在吴身边一样。

我百般揣摩孟下了多大的决心,花了多大的勇气来做出这个决定,也试图想象她今后将如何与吴和毛毛相处。最后我放弃了,毕竟故事中的是虚构的人物,我无法在有限的故事情节中去延伸她的一生,我只能单纯地羡慕她的人物特征——坚强而又温柔。

很凑巧,这也是我一直努力想要拥有的人格特性。

4.

貌似有些扯得太远了。

说实话我刚看到毛肚的标题一直以为这是篇幽默风趣的沙雕向文(太天真了)

确实看到后来会有心脏被撕扯的感受,难以抑制的悲伤。尤其是看到正文最后一章山海老师在评论里说“九章完结是因为一章一秒,过了八秒了”,感觉心口又是一刀。

毛肚八秒刚刚好,可惜八秒很难把握,说错过就错过了。

感谢山海老师写出了如此棒的故事,关于人世间无处不在的错过,关于繁复无常难以定义的感情。

此爱隔山海,这山海便是无常的世事,一旦错过机会,也就不可平了。

既然如此,那我便留在山的这头,远远地陪那皎白月光一起,看遍潮起潮落。

评论(33)

热度(303)

©Ray_Y|Powered by LOFTER